世界陳小旺太極拳總會 (新竹) TAIJIQUAN.COM.TW

增進功力

賞析陳小旺老師的拳技
陳家溝太極網/陳志軍 2008.05.06

陳小旺老師的拳法、拳技,深受廣大拳迷朋友的酷愛。可謂陳老師是當今拳壇上的領軍人物,同時也是陳式太極拳的掌門人。就陳老師的拳法,拳技來說,不能不說他在太極拳實際演練和對太極拳的解讀、感悟及繼承和創造性的發展過程中,獨樹了一面旗子。所以說,有句俗語:”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

從繼承、發展和創新角度的理論說,拳無定法,拳應是無門無派;但拳又有法可依,這個”法”,是方法,是對拳處理的方式。這也可以看出是一個過程,一旦熟能生巧的地步,就到了拳在心中的境界了。說到拳無門無派,這又有派,像陳式太極拳,從什麼時候起源、發展、更新再到逐步完善,最後拳無定法等。說無門無派是指練拳人不能有門派的爭鬥,拉幫結派,各自為戰,互相鬥爭,失去了人的”本心”所能,那樣給小家到國家社會,會帶來不可想像的損害。所以在門派方面,就是說,你練的是什麼拳?哪家的拳?有沒有師傅教的?對於一個興盛事物出爐的時候,無疑可以想象它的艱難曲折的程度。陳老師作為陳式太極拳的掌門人,肩上的擔子可以想像的到的。所以,陳老師面對的是責任,是對祖輩留下來的寶貴財富的繼承和發揚,讓後人受益,讓人類社會和諧、團結、和平共處。這就是責任感,責無旁貸的,這就可以理解陳老師的拳為什麼有個性,有特點了吧,我有幾個拳友說,我們練拳只是鍛煉身體的需要,所以各人的認識程度和練拳的目的異同。

就陳老師的拳,招式清楚狠、準、實、穩、柔時,就象一汪平靜的湖面,曠遠心靜,如;金剛搗堆可謂有他自己的理解和創新,陳老師是配合呼吸,看得出,當重心確立,身法端莊後,提右膝時微快,那是配合呼吸,氣從下丹田上引到中丹田再到上丹田,氣走督脈再向上沖到百彙穴,慢慢上引,然後隨腳的稍提快半拍,腳板上翹猛下落,全腳掌實在落地,身體保持正直,自然挺胸,要心靜氣隨上丹田快速下滑墜到下大丹田,就如百川細流歸大海的感覺,平穩又平靜,全身全然放鬆,為下個式子做準備。眼要平視前方,從上到下”意”始終在先,就像嚮導一樣。陳老師的金剛搗錐,有別於其他拳友的處理方法。像貓步、掩手肱拳等有著獨到的見解和巧妙的處理,有觀賞性、科學性,又有人體的結構生理性,而且又符合力學方面的原理特點,成為陳式太極拳的傳承、發展、創新者,這一點不為過。

所以有人說陳老師的拳,老辣混厚,招招式式自心出。這也是當今人們為什麼喜歡陳老師拳的原因。

增進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