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陳小旺太極拳總會 (新竹) TAIJIQUAN.COM.TW

增進功力

太極拳的速度變化
武林/何軼群 2006.06.16

  進入21世紀以來,太極拳已經發展到世界各國。愈來愈多的太極拳習練者,理解到太極拳的深厚傳統文化內涵,也體驗了長期練拳對自己保健、養生、長壽以及治療慢性病的效能。在習練太極拳過程中,一般老師傳授的,習以為常的動作,大抵部是:全身松柔、動作緩慢、舒展均衡,鮮有對練拳速度有什麼異議、取什麼另途的。論之者傳稱,楊祿禪、楊班侯、楊澄甫三代在北京授拳,因弟子中不少是豪門子弟、富貴中人,因而舍技擊而偏養生,棄猛烈急驟動作而就松柔舒緩。後世以楊式太極拳為代表的練拳速度,如此這般地傳將下米,遂成定見積習。

  1950年以後,政府體育部門以楊式太極拳為本,定普及十四式、四十八式太極拳,鼓勵全民刊練,皆以緩慢、均勻規範,約定俗成,沿革成規,時人已不知道陳家溝陳氏子孫自稱為“炮錘”的太極拳的動作,其實並非如此緩慢、均勻的。

  習練太極拳者,大都知道王宗嶽的《太極拳論》,以及傳為張三豐所著的《太極拳論》。被名家後人如李雅軒稱之為“老論”的這阿篇短文,各自字數不過三百有餘,其論則是博大精深、高山仰止,足為後世傳人之不二圭臬;但其中並無片語只字論及太極拳之習練,必須、或應該從頭至尾以緩慢、均勻速度為之。太極拳之名、實、論,從兩篇“老論”始,至今已經數百年;楊祿憚從陳長興為師,小過十有餘年,其後更得陳長興秘傳《王宗嶽太極拳之秘訣》;班侯子楊澄甫晚年著《太極拳法歌解》、《太極拳體用全書》,太極拳之名始盛,其術乃顯。自明代中葉王宗嶽定名之“太極拳”始,至楊祿禪得《王宗岳太極拳之秘決》之數百年中,武籍史書、拳家武林,均不見傳衍《太極拳論》之盛事,接近空白一片。

  但在那兒百年中,習練太極拳並非限於緩慢、均勻的速度,卻是一定的。因為兩篇《太極拳論》關於習練太極拳的速度,並無“緩慢、均勻”之類的口語或提示,獨有論及出拳速度的“動急則急應,動緩則緩隨”十個字。此卜甯,充分體現了“舍己從人”這一原則。如此,則太極拳必有變速,對手出拳如電光石火,疾風驟雨,如以太極拳“動急則急應”,哪里能夠緩慢、均勻地盤自己的架子乎?整個套路,無論二十四、四十八、八十八,必當破離無疑。此破離,亦應當是應對原則之“動急則急應”得以致之;不得不然耳。王宗嶽在此後加上這樣的話:“雖變化萬端,而理唯一貫。”“變化萬端”,理應包括用拳之速度;當然也包括“動急則急應,動緩則緩隨”這條直述太極拳運動速度的這為兩句話。

  《太極拳論》還有一句與練拳、用拳的速度有關,同:“觀耄襲能禦眾之形,快何能為。”七老八十的人,能以太極禦“眾”,不怕其人動作快,而是耄耋獨有巧、智、走、粘、“一羽不能加,蠅蟲不能落”的太極真功夫也。王宗嶽所肯定的,還是這麼十個字“動急則急應,動緩則緩隨。”

  武禹襄著《十三勢行功解》曰:“彼不動,己不動,彼微動,己先動。”“先動”二字,在“微動”之後,故不可稱曰“先”,除非對方“微動”是意,是極輕微的出擊前的准務性動作,如縮肩、提臂,捏掌、動掌之類,而己之“動”,卻足搶先著、如電光石火般的實動,方可曰:“先動”。而這種“彼微動,己先動”的格局,只是多種情況之一,因為還有粘、連、隨、化等太極拳勢,都是對手已動、真動之後的短時間內,己之出拳動作,才隨機應勢而應之者也。所以武禹襄說的“彼微動,己先動”,似宜歸於常言所謂的“後發先至”、“舍己從人”的拳理、拳道中去,而其重要內涵之一,就是“動”的速度。倘若自己動拳、動體、動肩......的速度,比對力的“動”要快,則無論對力的動速有多少“微動”,所指的拳勢,必是對方出拳,“微動“之初,自己卻已“後發先至”。

  太極之弧形拳路雖小,螺旋動作雖微,卻都是有的,所以,速度必定要快一點。所謂“快一點”,應該是恰到好處,不能慢,但也不能太快。“動急則急應,動緩則緩隨”耳。

  “彼微動,己先動”,只是雙方交手的一種情況,而非其全。故後人理解、應用此六字,不宜膠柱鼓瑟,不宜偏執僵化,蓋對方無論動拳、掌、指、足、肩、體,除如太械,形意、武當等柔性、弧性動作外,其速度,其勁力,大抵都是走直線,由緩而弱,到急而強、又變緩而弱,繼而力盡、動止,則已之“動”,在速度上,當然有所不同,過緩則不及,過疾則無粘、失隨、不連、難化。故己之動,當用能迅速切人並切合對方不同之緩急動程最適宜的速度。其最優值,理應是在雙方肢體相接觸之一瞬間,無論方向、速度,皆與對方之勁力、動作之方向、速度相同,或至少相接近。如此,方能體現“舍己從人”之太極拳理。

  交手雙方,常對面立足、出拳,偶有側而、背面應敵者,故“己之動”的方向,經常與“彼之動”的方向相反,或相交一個角度,故出手而得先至,誠然有其急快的速度在,但一經雙方肢體接觸,則己之動作勢必掉轉方向,順應“彼之動”的方向,才能繼之以粘,連、沾、隨,才有借彼之力的可能,才有其後之化與發。已之拳路的轉折,固然是柔性弧形動作,但其關鍵,在於出拳伸掌,即有回路,首尾相隨,連為一氣,有出即有回,有進即有退,是一個整體。

  自已動作的方向、速度之轉折,在意不在力,亦不在氣。用力、用氣,動作必滯呆緩慢,凹凸分明,不是“過”就是“不及”。己之動作,無斷續、無凹凸;而避彼之動,以已之動襲對方之空門、弱點,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其速度,則應在對方沒有來得及為其空當、弱處設防之前。

  真正的太極拳勢之練習與實用,既有快速,還有變速,更有加速。習練太極拳,要“緩慢、均勻”之說,用之于保健養生長壽則可,于實用、於技擊,則叫做:走進了一個誤區。

  太極拳練習,歷來有兩種途徑、兩個可能。?保健、養生、長壽,始終緩慢、鬆軟,是其一;練太極功夫進而發展?技擊實用,是其二。前者可以不改變拳勢動作的速度,後者,則必須要在練習和實用太極拳的過程中,有種種不同的速度變化。

  其速度變化,仍然是式式通體鬆軟,時時不離太極,陰陽相濟、虛實相生、收發一體。

  太極拳的拳式,均以弧形動作相連,無凹凸、無終止,虛實、陰陽、進退、攻守,始終相生相易。如以大弧度慢動作,進行太極拳的練習、甚至實用,其人與其他拳家相交手,就不可能“後發先至”、“四兩撥千斤”、“以靜制動”,更不可能“動緩則緩隨,動急則急應”。如果其拳不能“舍己從人”,太極拳也就不成其?太極了。

  太極拳動作之速度,在初級練習階段,只能緩慢、均勻、均衡、通體鬆軟,這是對的。無論?健身、養生,還是求技擊之用、之精,只有卸盡自己全身拙力、僵勁,才能說後話。此緩速盤架子練拳階段,似宜需四五年時間,需明師,需益友,需苦練,需朝夕默識揣摩,求諸於己,求之于內,方能入此門,得其道也。習練太極拳而有志於技擊者,必須廢除歷來訛傳的太極拳動作是緩慢、均勻的基本概念,得通體鬆軟,拙力盡除,內外相應,周身家的基礎,就必須兼有拳路快速、加速、變速之練習與實用,否則,習練者只能算是太極拳的“搓箭派”、或“保健養生派”。

  於1927年農曆9月謝世的宋世榮大師,有《內功四經》傳世。1885年,宋以《神運經》之理,點撥其師侄,時年21歲的劉緯祥(1864-1935年)曰:“以柔用剛方是真疾,以柔用疾方是真剛”,令劉在“柔”字上狠下功火。劉生前常說:“我曾親得宋世榮先生內功經‘柔’字真傳。”劉對其弟子馬禮堂(1903-1989年)常提起宋世榮親授“柔”字內功要訣之往事。

  《十三勢行功心解》有言曰:“極柔軟,然後極堅剛。”此“堅剛”,?深厚內功勁力之必然;對照宋世榮《神運經》之語:“......以柔用疾方是真剛”,所點明者,乃自己運拳用掌的極柔軟動作,加上疾速的速度,才是真“堅剛”。

  反過來說,練拳者無論練外家,還是練內家,只要身僵硬,用拙力,肌肉緊張,動作速度就不可能很快、很持久。朱氏《神運經》“以柔用剛方是真疾”這句話確是顛撲不破的真理。

  在人類生活中,於此已有大量實例,豈止習練武術功夫、中西樂器而已。

  太極拳動作的快速練習,不可一蹴而就,而須自己於勤盤拳架,得通體鬆軟的同時,予以單獨練習,由慢而漸快而至極快,是一個相當長久的過程。練習的方法,首以各種角度旋轉腰胯,轉折處必須是柔性圓弧形動作。無論扁平、扁斜形的腰胯旋轉,都是可大可小,可高可低、可正可斜、不拘一格。習練時,先以意轉腰,而至極緩慢並得減除意識而少想腰,不想腰,再到徹底的活腰虛胯,在意識上、動作上,始終都是若有若無,似虛似空,不挂本力,更不受絲毫拙力,而得極疾速、極虛空的境界。王培生、祝大彤積數十年的經驗提煉而得的“空腰”之見,可能是一種自我感覺,也就是李雅軒所說的“虛無勁”之由來,皆得先見之明也。

  腰虛空既得,則肩、臂、掌自然下垂,此時可單練腿足之動。定步則練雙足之虛實互易的速度,亦由慢而快,由意識而虛空,活步則練斗室之內,向四面八方前進、後退、橫跨、斜行,宜設想對於四人分立四方之勢,再行練步。

  練習活步,首重趨避,次重急速切人對方空門。落腳方式,可提足,可用滑步或拖步,也可用梅花樁步或八卦趟泥步,唯其至要,在於以虛空靈動之腰胯旋轉,帶動腿,足耳。其雙腿之虛實變換,亦盡在其中。

  練肩、臂、掌太極動作之速度,首取諸關節完全虛空,再轉動腰胯,得臂掌之動,上下、前後、左右,如懸錘,如鐘擺;雙足可先取無極式,再取三七虛實式,以意貫串足、腰、臂、拳、掌;此意之貫串,為斜向,左足為實,右足為虛,則意由地而左腳,左腿而腰,向上貫穿右肩、臂、掌,腰微動而帶動有臂右掌上下、前後、左有而疾動;反之亦然。如此習練這樣的大松大軟之快速動作,可以持續幾百次、上千次,而氣不喘,力不竭、面不紅、身不熱。這是體育肢體運動要求肌肉、韌帶關節緊張用力所難能做到的。

  練習這樣的快速動作,只是練意之貫穿,練意之孌換,卻不用分毫的力或氣。練之日久,自然能夠達到“其根在腳,發於腿,主宰於腰,形於手指,由腳而腿而腰,總須完整一氣,向前後退,乃能得機得勢”,“一處自一處虛實,處處總此虛實。周身節節貫串,無令絲毫間斷”、“人不知我,我獨知人”,“懂勁後愈練愈精,默識揣摩,漸至從心所欲”的高境界。

  太極拳動作之加速,得增額外的大力。按牛頓物理定律,力為物體質量和速度之乘積。太極拳既是周身一家,“動無有不動”,其質量必大於一般拳家只能以肩胛驟動、肌腱縮放之質;而日以自己的足掌粘地,借地之部分質量,乘之以動作之加速度,得較大的力,那是一定的。

  習練加速,首先可取旋轉沈體與螺旋反彈之瞬間。此為常。要點在於始終以意為之,繼而再在任何動作過程中練習加速。即在自己接觸對於的肢體任何部分的瞬間,迅速加速。那就是隨機性的變速。

  有心習練太極技擊功夫者,應知練習全套太極拳,其中一定有快速、加速、變速這三種必不可少的速度變化。棄此者,唯得健身養生之用而已。

增進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