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陳小旺太極拳總會 (新竹) TAIJIQUAN.COM.TW

增進功力

練太極拳與做人
太極之家 2005-08-31

前不久,在中國太極網的《拳藝交流》論壇上看到一副對聯:

立定腳跟豎起脊
拓開眼界放平心

這副對聯原為“立定腳跟撐起脊,展開眼界放平心”,出自清代文學家梁章鉅的《楹聯叢話》。當代太極名家、武式太極拳第五代傳人喬松茂很喜歡這副對聯,拿去請恩師李錦藩為他書寫。李公書寫時,將上聯的“撐”字改為“豎”,將下聯的“展”字改為“拓”。一字之改,神韻大不相同。“撐起脊”是被動的撐架,勉強的支撐;“豎起脊”則是主動的豎立,是剛正之氣的自我體現。“展開眼界”是講將眼界放寬放遠,意思挺好,但較平淡;“拓開眼界”則不僅包含了將眼界放寬放遠之意,而且還蘊含了開拓進取之精神。

太極拳家們喜歡這副對聯是有其特殊理由的。從太極拳技的角度看,這副對聯包含了四個方面極為重要的練習要領。“立定腳跟”,是講步型步法,強調重心要穩。太極拳法講虛實,講鬆緊,其實質都是為了“穩”。“豎起脊”,是講身法,強調立身中正。古拳譜中要求做到“立如平準”,身體不可隨意前俯後仰、左右歪斜。“開拓眼界”說的是眼法。眼是神之所在,練拳要頭容端正,眼隨勢走,發勁時要打哪兒看哪兒,忌低頭垂眼甚至閉眼。“放平心”講的是心法。太極拳既是武術,又是氣功,是內外兼修的健身方法,習練時要求神斂意靜、心平氣和,這是練好太極拳的大前提,從預備動作開始,就要先把心平靜下來。

由此想到練拳與做人同理,首忌輕浮,重一個“穩”字,立場要穩定,言行要穩重;又忌歪邪,要行正道,挺直脊梁,剛正不阿;再忌目光短小,宜心胸開闊,眼光遠大;更忌心態失衡,當求一顆善良、平和的心。這副對聯,把練拳的要領與做人的準則結合得天衣無縫。若把拳理拳法之要求運用於日常的人格品性修養,修煉出一顆不圖名利的平常心、豁達大度的寬容心、無煩無憂的輕鬆心和積極健康的樂觀心,有了這樣一種好心態,就會笑對人生了。

增進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