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陳小旺太極拳總會 (新竹) TAIJIQUAN.COM.TW

增進功力

練習太極拳如何避免傷膝?
太極之家

初學太極拳,有的人會覺得膝關節疼痛 ,這是常見的現象,這種疼痛有正常與不正常之分。

所謂正常的疼痛是因爲運動量增大,兩腿肌肉的收縮強度和頻率增高,熱量消耗大增,乳酸堆積增多,引起肌肉疼痛。這是正常現象,疼痛的範圍逐漸由大小腿肌肉腿索道膝關節,這是由於活動量的增加,膝關節內的軟骨組織和韌帶以及關節囊、關節腔、關節膜等揉磨量增大,內神經受到刺激,也同樣會引起疼痛。這也是正常現象。有的人腿疾,如強力致損、關節炎、臏骨軟化等等,也會在聯繫中有疼痛感。只要鍛煉得法,太極拳練習還會對治療腿疾,尤其是膝關節慢性疾患,有十分好的療效。

不正常的疼痛則是久痛不止,越來越重,或原疾患加重,産生浮腫積水、積膿等現象。這都是練習方法不當所造成的。要避免傷膝,必須注意以下幾點:

1.莫弓過

主要是指屈膝程度不要太過。膝關節本來是做屈伸運動的關節,但在太極拳這種特殊運動形式中,若屈的太過,必遭傷害。

做弓步時,前弓步的膝尖應落在腳面以內,小腿最好不要越過與地面的垂直線。許多老一輩拳家都十分強調這一點。

太極拳運動時,過度運作一般是一腿承擔體重一腿運動,若膝關節屈曲太過,形成死角,加之強壓,長期如此必城病變。學者不可不慎。如何才能屈曲不過,關鍵是松腰減臀,尾閭中正,上體豎直,既所謂立身中正。

2.莫扭擰

主要是在轉身時負重扭轉不要過度,腳尖與膝尖不要形成夾角,要始終保持在一個方向上。

3.莫滯勁

行架過程中多是一腿負重,膝關節既要承受自身體重的壓力,還得承受運使勁力的衝擊。所以在主觀上減輕膝關節的“壓力”是十分必要的

4.莫叉勁

凡向前走勁時,勁向必須與腳尖、膝尖平行,三者不可出現夾角。勁力分叉,不但形成勁力的自耗,而且傷神。

5.不激烈

人們在行架之前都有個熱身的過程。有的人採取硬抻、猛壓、快轉、強下等方式是很容易致傷的,特別是中老年人。在膝關節疼痛期間,不但熱身時按摩,練完拳按摩,有腵要多按摩。

初練拳時多由於大小腿運動機能差,勁力充足,膝關節就首當其衝隨受各種打擊,待練習時日一長,腿上的肌肉的收縮張持能力增強,自然就能起到替代和保護膝關節的能力,這時的膝關節就不那麽“驕氣”了。所以長期練拳的人很少有膝疾發生。

增進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