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陳小旺太極拳總會 (新竹) TAIJIQUAN.COM.TW

增進功力

探尋陳氏太極拳的發勁規律
溫縣太極武術館 張東武

  鬆活彈抖的爆發力是陳氏太極拳的精華,也是陳氏太極拳與其他太極拳的主要區別之一。

  眾多的太極拳愛好者對發勁都很喜歡,但苦練多年,能將發勁打的淋漓盡致,隨心所欲。意到氣到勁到者,卻如鳳毛麟角,少之又少,究其原因是不得要領。如果真正掌握了陳氏太極拳發勁的規律,練好也並非難事。筆者在多年隨陳正雷老師練習陳氏太極拳過程中,潛心探尋其奧秘,現就練習運用陳氏太極拳發勁方面談一下自己的切身體會,願能起到拋磚引玉的效果,是否正確望各位同仁指正。

  陳氏太極拳發勁的練習,必須在去僵求軟,周身放鬆的情況下,按照〝勁起於腳行於腿,主宰於腰發於梢〞這個太極拳發勁的基本規則。循序漸進,用心揣摩。只要能真正掌握了這個規律,通過久而久之的訓練,就能達到無論以任何角度和部位發力,都能做到得心應手,隨心所欲的彈抖爆發。

  放鬆是發勁的前提,極柔軟方能夠極剛強,只有做到充分的放鬆,去掉全身的僵勁,才能夠發出完整一氣的彈抖勁。全身骨節鬆開肌肉鬆弛,最大限度地減少對抗肌的用力,使力不至於在中途由於對抗肌的緊張用力而消耗減弱,使周身之力能夠在一瞬間達到著力點,也就是集全身之力發出於一個力點上,另外,肌肉緊張用力的時間要短,要在發力到落點的一瞬間高度緊張,而後再迅速放鬆,也就是說,發勁時肌肉緊張的時間越短,力到落點的速度就越快,威力也就越大。

  意氣是太極拳運動的靈魂,發勁想要達到一定的水平,就必須結合意念和內氣。以意領氣,以氣運身,氣到則勁到。意念一動,則全身皆動,在腰的帶動下,按照發勁規律,節節貫穿地使勁迅速達到著力點,勁到落點的同時肌肉高度緊張,並要結合吐氣發聲,腹部抖彈堅實,氣沉丹田這就會產生彈抖力,此力極富彈性,有力而不僵硬,如金獅抖毛,乾淨利落。想要打好彈抖力,關鍵是腰襠勁的配合,發勁時要轉腰扣襠,腰部旋轉,襠勁扣住,可使動作快猛迅疾,力達梢節。練習螺旋勁,要以自己身體中心為軸,即以腰為軸心,再發勁時身體迅速向一側轉動,產生離心力。按照力學原理,圓上的任何一點都可以成為出擊點,但要按圓的切線方向發出,並且發勁到落點時要講究前後左右的配合,也就是要注意對稱發力,不至於出現發力落空而失重的現象,以保持自身重心的平衡。

  衡量一個拳手發勁的質量,要以下面三個方面來分析,第一要看他的勁是否從足下發出,勁不生於根就好像是無源之水,沒有腳的蹬地反彈,就不會有節節貫穿的推動力,也不會發出威力強大的整體勁。第二看他是否有腰襠的彈抖旋轉力,在放鬆的基礎上,快速的轉腰扣襠;就會產生周身一體的彈抖力,彈抖力是陳氏太極拳發勁的主要特點之一,第三看他是否有落點勁,落點勁就是將周身之力集中發出於一個著力點,如只是周身彈抖而勁無落點,沒有穿透力,就等於華而不實,看似很厲害卻沒有殺傷力,無濟實用。正如拳論所云:“不本諸身,則虛而不實,不行於梢,則實而仍虛”。通過上面三點分析,我們可以得出這樣一個結論,這就是發勁想要打好,必須要做到勁要從足下發出,腰襠要有旋轉彈抖力,發勁要整,落點要準,發力要透,並且能夠定位。這三點缺一不可。

  下面我以“掩手肱拳”為例,按照發勁的基本規律,具體講一下這個動作的發勁要點。

  這個動作發勁的預備式是:重心落實在右腿上,右腳尖內扣〈有利於發勁時蹬地反彈〉,右手變拳放於右肋側,拳心向上,左腳在前,左手掌放於左前方,鬆開左跨扣住襠,兩眼自然平視,兩肩鬆沉平穩,身體中正安舒,頂勁領起,自然合住勁,似上弦之箭,一觸即發,做好蓄勢。

  拳譜講:“身如弓弦手如箭,蓄勁如開弓,發勁如放箭。”所以在蓄勢時要求做到一身備五弓,周身上下全部合住勁,全身肌肉放鬆下沉,身體自然中正。發勁時,重心迅速由右腿移向左腿,同時通過右腳蹬地〈利用地面的反作用力〉轉膝、轉腰、扣襠、轉胯、順肩,使勁迅速傳遞到拳上,整個身體向左旋轉,左肘在右拳發出的同時,迅速向後發力,和右拳正好形成對稱的拉力,這樣,既可以保持自己身體的平衡,又可使自己的兩肩盡可能拉長,在發勁時身體不會前傾而失去重心,在實戰時則不會被對方引動而失重,又有助於右拳的發力,左肘快速後拉可以推動右拳向前發力的速度,從而做到集全身之力於一拳發出。這就是力學上講的旋轉離心力。另外,再發勁前一定要盡可能放鬆,在勁發到落點的一瞬間,肌肉才能高度緊張,正如我們前面所講的,由於全身放鬆可以加快發勁的速度,發勁到落點的一瞬間肌肉高度緊張,才可以將力發透,並且有助於定位,從而產生煞車力〈制動力〉,而後再迅速放鬆。

  上面這個例子只是講明了本人打陳氏太極拳發勁的一些體會,“拳無定法”,只要我們遵循陳氏太極拳發勁的基本規律和要領,刻苦磨練,精心揣摩,認真研究和總結,就能練出鬆活彈抖的爆發勁,從而達到“周身無處不是拳,挨著何處何處擊”的高級境界,無論以任何角度和部位發力均能隨心所欲,無堅不摧。

增進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