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陳小旺太極拳總會 (新竹) TAIJIQUAN.COM.TW

增進功力

基本功是練好太極拳的根基
資料來源:錢塘太極網 趙建宇 http://qttjw.com/

太極拳的基本功法包括:採氣、站樁(陳式太極拳有渾元樁、楊式有馬步樁、川字樁等)、基本纏絲(或叫螺旋)功法,我認為各式太極拳都應該有個築基的功法。陳氏太極拳的傳統練法是一個單式、一個單式地練,這個單式練不好、吃不透就不能練下一個單式,最後才練套路。今天正宗的陳式太極拳還是以採氣、站樁和一個單式的訓練為基礎的,只要一個單式裡面的問題解決好了,套路中的問題就會迎刃而解。當今社會上練習太極拳的人很少有人練習單式,或只是把單式作為發勁動作來練習,很少有人把基本功作為太極拳的基礎培元固本,而只是一味的練套路,甚至有不少人根本不知道太極拳還有基本功。然而自然界的發展規律是由初級到高級,由量變到質變逐漸演變和發展的,沒有任何事物和任何人可以逾越這個規律。基礎的東西是最根本的,任何事物、任何武術和拳種都不能例外。

筆者練太極拳有多年也只練套路,不重視基本功的練習,拳架雖然表面上看得過去,還獲得過什麼國際太極拳比賽的金牌,其實還遠不是那麼回事。後來在老師的指導下,我認真、仔細地研練了陳式太極拳的基本纏絲功,從中受益斐淺,再練起套路來身上的感覺就明白多了。試想一下,如果我們沒有紮實、細膩、透徹的單式練習,不懂、也沒有認真的體認勁路的來龍去脈,肢體動作之間的相互辯証關系,每天一遍一遍地只管練套路;在練拳當中動作很快就過去了,不可能詳盡地體會和研究動作、糾正姿勢,即便是老師糾正了這裡,可其他的地方又會出現問題。套路的動作是連續的、各部位之間關係是復雜的、相互關聯的、統一的;由腳而腿而腰到手,是按照一定的運動規律、起止路線和方向運行的,有一個地方不順,勁路就難以通過,那真是“差之毫厘,謬之千里”,沒有明師親授是難以掌握的,其精細程度不亞於一項科學研究。陳照奎老師講過:“只要一個地方不對,全都不對”。我們練習太極拳的,如果沒有一個精確、牢固的單式架子作為根基(就像大樓的地基一樣),不難想像少了這個過程,直接練習如此紛繁複雜的“太極”拳會是什麼結果,白白地浪費時間和精力不說,很難得其竅要。不僅如此,太極拳更重要的不僅在於肢體關系,還在於意與氣、氣與力、力與形的結合,“心為令,氣為旗,神為主帥,身為驅使”,“周身節節貫串”;也就是“內不動,外不發”:心意不動,外形寂然不動,心意一動,周身處處皆動,而且要完全符合太極“陰陽互為其根”的哲學原理,這才是太極拳的練拳根本所在。所以,這些內容要在運動當中得以實現,如果沒有一個由簡到繁的過程是很難實現的,如果沒有細緻入微的鑽研精神,是不可能得到太極拳的精髓和真諦的。

我練太極拳也有二十多年的時間了,總結起來採氣、站樁和基本纏絲功的練習每天還是不能少的,這是我的經驗之談。我的老師陳氏太極拳十九世嫡宗傳人、世界著名陳氏太極拳家陳小旺先生,對我們的基本功練習的要求是非常嚴格的。他每次回國探親指導我們的總是離不開單手纏絲,並認真為我們捏架子。以前我對此也有一些想法,認為沒有必要捏來捏去的,只要自身感覺身體中正、勁力順達不就行了嗎?我覺得自己練的已經不錯了,架子完整、連貫、剛柔相濟,自己覺得內勁出來了,沒有必要再練基本功。然而,使我沒有想到的是,當我重新認真精研了基本纏絲功和站樁、採氣以後,我才真正體味到了其中的奧妙所在;太極拳的運動規律,身體各部位之間的起止關係,什麼是腰襠勁、什麼是纏絲勁、什麼叫“勁起腳根”、什麼叫“節節貫串”、什麼是真正的內勁貫通,以及下盤沉穩,練拳如練樁一樣的感覺都找到了;這時再練套路,身上的感覺一下子都有了,不僅拳架到位,而且體內感覺非常明顯,真正做到了空鬆圓活,發勁瞬間即出,瞬間消失,速度極快,極鬆活,發勁後沒有任何其他感覺,練完拳後心平氣和,如同平常一樣。

有人借用“套路就是活步樁”這句話不讚成練站樁,也不練基本纏絲功,只練套路。所以練拳多年沒有真正的收獲,有的身體歪的還歪著,斜的還斜著,糊塗的還是要糊塗下去。不錯,套路是活步樁,而且是太極拳的主幹,但前題是要有基本功作基礎,要練懂、練透動作的起止和來龍去脈,以及肢體之間相互辯証關係和細微差別,當基礎牢固了,水到渠成,這時再練套路(我的意思是說先學會套路是可以的,但是太粗淺,回過頭來要認真練基本功,然後再體驗套路)。

太極拳的懂勁過程細緻入微,拳架和推手練習都少不了,但首先是練好基本功。必須吃透“其根在腳,發於腿,主宰於腰,形於手指”,以及順逆纏絲勁的運動規律。腳要有蹬地的確實感覺、身上要有節節貫串、螺旋走弧線的感覺、內勁催動的感覺,由下而上、由上而下傳遞,一絲一毫都不能含糊。俗話說:“腰襠膝,發動機”,你能感覺到嗎?就是採氣、站樁看似簡單,要想練好也不容易。基本功與套路的關系就好比製造一輛高級轎車,高級轎車的特點是速度快、噪音低、乘坐舒適。怎麼生產出來的呢?那就必須有精密、高檔的零件和一流的生產線。零件加工不精確、材質不高,就不可能生產出高質量的名牌轎車。當你有了基礎以後,你的功夫會一天比一天蒸蒸日上,這時再下功夫練炮捶(二路)、練器械、抖大桿、練推手,向著太極高峰攀登才對路。

任何事物的發展都是要經過由簡單到復雜這個過程,練太極拳更要一步一步地走,要一層一層地練,沒有牢固基礎的奠定,沒有每天持之以恆的數量,就沒有正確質量的飛躍,這是事物發展的自然規律,我們必須遵守這個規律。

萬丈高樓平地起,打好根基是前題;
要想太極練成功,纏絲一手最為靈。

練拳不練功,到老一身空;
身法要中正,站樁纏絲功;
體認仔細辯,絲毫不放鬆;
勁起始腳根,腰主節節承;
意動內至外,鬆開不丟頂;
陰陽關係清,久練才成型;
待到關係固,水到渠自成;
基本功到家,套路自然通。

增進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