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陳小旺太極拳總會 (新竹) TAIJIQUAN.COM.TW

增進功力

站樁功
氣功聖經、緃橫太極

  站樁功透過身體重量的壓力,對內氣產生反作用力,使人體能量經由督脈,向上回流腦及全身,且腿部壓縮,造成血管之緊縮及壓力,強化下肢的神經系統和血管,及強化足太陽膀胱經,增強人體防衛功能。

  另一方面,站椿功因重力壓縮,使內氣經由湧泉經督脈沿著背脊回流至腦部,可強化大腦皮質、下丘腦、腦下垂體、脊髓神經及自律神經等各內臟,使每一環節均得到內氣鍛鍊。因此,站樁功是重要的氣功功法。站椿功對於高血壓、腦神經衰弱、四肢冰冷、氣血循環不佳、失眠耳鳴等神經系統及循環疾病具特殊效果。

  站樁是一種耐心及毅力的磨練,能夠定下心來站樁,對其心靈的安靜及情緒的穩定有莫大的助益;站樁時,腳的重心是落在湧泉穴,此穴是人身氣機的交集點,若時時多加壓力則全身之氣機隨之興奮自律,生氣自趨盎然煥發;站樁時,在穩定的狀態下,呼吸能趨於自然的鎮靜狀態,能有完全的呼吸調節,再加上在穩定的狀態下,肌肉放鬆,血液能暢快的流動,因而加速人體新陳代謝,使體內毒素能快速排出體外。

  一呼一吸謂之息。氣功的調息首重調心,心念正,以正念調節呼吸,透過心意,將呼吸之氣調整為細微氣,即將呼吸之氣以心念輸送到體內成為真氣,並將真氣緩緩輸送到五臟六腑。調心首重在修德,心存善念,積善修德,關懷人類及尊重生命,體懷生命共存於天地之間,以悲天憫人的胸懷去關心社會,體悟天地人的存在本質。

  氣功可以對腦部內分泌調控中心之下丘腦及腦下垂體產生作用,重新開啟人體內分泌腺體。由此可見,氣功有返老還童的功效絕非虛傳。人類自詡為萬物之靈,但對於大自然,甚至人體大腦組織、荷爾蒙等大多處於無知狀態。醫學科技發達的今日,對大多數慢性疾病束手無策;高血壓、糖尿病、氣喘、痛風、過敏性鼻炎、僵直性脊椎炎等,目前醫藥科技發達,卻難以治癒這疾病。我們應該重視氣功、武術等傳統技藝可對於人類各種無法根治的疾病具有特殊根治的效果。

增進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