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陳小旺太極拳總會新竹分會 TAIJIQUAN.COM.TW

健康太極

哈佛大學推薦「太極拳」是完美的健康活動
科技新聞 YAP KUO 2017.09.03

早晨若有機會經過公園、綠地,常會見到長輩打太極拳的身影,那緩慢的動作與傳統的拳式套路應該很少有年輕人有興致學習。然而練太極對健康的益處正逐漸被醫界所重視,哈佛大學更在官網上專文推薦,太極是你一生中最完美的健康活動(could be the perfect activity for the rest of your life)。

太極拳的功法動作很溫和不會使你上氣不接下氣,但是對身體健康的促進卻是全面性,從身體的柔軟度、肌力的強度、平衡感乃至於心肺功能、心理健康等都具有改善的功效。

增強肌力

無論是下盤或上半身的力量皆可經由太極練習而提升,長時期規律的練習太極有近似健走及重量訓練的效果。哈佛醫學院助理教授葉博士(Dr. Gloria Y. Yeh)說:「打太極拳時雖然沒有額外的負重,但懸空擺動的雙臂仍然需要肌力的支撐,因此會訓練到上半身的肌肉。」此外腿部、核心肌群、腹部以及背部的肌肉亦能獲得訓練。

改善平衡感

打太極拳還能使平衡感變好,有些研究指出有練習太極拳的高齡長者意外跌倒的比例明顯降低了。人們感覺身體位於空間位置的能力(本體感覺)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下降,而練太極藉由刺激內耳以及肌肉的感覺神經,再配合肌力與柔軟度的提升,使長者在絆到腳時能立即重拾平衡感避免跌倒。

促進新陳代謝

太極拳是一個全身性的運動,身體的大肌肉群皆有參與,可以消耗大量熱量(每小時約可消耗 280 大卡熱量),被稱為「不流汗的減肥」。此外太極拳要求以腹部呼吸,持之以恆習練,可改善呼吸深度與肺活量。而腹式呼吸使胸腔的體積變化幅度增大,腹壓變動增大使下半身靜脈血回流得更有效率,可加速血液循環促進新陳代謝。

治療憂鬱症

最近麻省總醫院(Massachusetts General Hospital,註)精神科從事憂鬱症臨床研究的醫師楊世賢博士針對 50 名已確診為輕、中度憂鬱症的患者進行太極拳練習對於症狀改善的試驗。受試者中有 17 人參加太極訓練班,14 人授予心理健康的課程,剩餘 19 人在家等候未給予任何課程。12 週的訓練課程後,太極訓練班組員的憂鬱症病情改善最明顯!該研究已刊登於今年《臨床精神醫學期刊》。

從健康的角度而言,練習太極拳的效果確實存在。但是它須要長期的練習才能見效,需要專心、耐心與恆心,您想嘗試看看嗎?

註:麻省總醫院是哈佛醫學院(Harvard Medical School)最大的教學醫院,也是美國排名第一的醫院。








健康太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