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陳小旺太極拳總會新竹分會 TAIJIQUAN.COM.TW

健康太極

太極發源地「陳家溝」 九成村民太極高手
東森新聞 特派記者楊逸平、陳學風 2017.05.29



太極拳,很多人印象就是金庸小說中,武當山張三丰為代表,其實太極發源地,在河南陳家溝,電影太極從零開始,讓這個小村受到矚目,九成民眾都會打太極拳,特別是「陳氏太極」,講究「纏絲」,以慢打快、剛柔相濟,對於徐曉冬事件,當地武師認為,太極魏雷從對陣的起手式 ,就讓他們很不以為然。

電影太極從零開始,故事發生的地點就在這裡,梁家輝演繹的就是整理故舊拳法,自成一格的太極拳宗師陳長興,雖然武俠小說總愛把太極拳,扯上道家的張三丰,但是,武術界卻都相信太極拳的創始地就在陳家溝。

這是太極的基本功,河南陳家溝是太極的發源地,單單在這裡就有20多家,大大小小的拳館教授太極,上朋下打,再中心手移合手畫圓,講究的是「纏絲」,以慢打快,剛柔相濟,一氣呵成,陳氏太極拳講的是螺旋纏絲,剛柔互濟呢,有剛有柔,有爆發力。

陳小星,是陳氏太極的傳人,習武六十年,太極拳一般強調,以靜制動,但是,陳氏家傳,卻是棉裡藏針,經常在對手力道放盡的空檔,快速反擊,只是在外界的印象裡,太極拳著重架勢舒展,面對綜合格鬥技,「爆發力」卻無從展現,當地的太極拳名師,多半不願意評論,徐曉冬踢館的尷尬事,但所謂的太極宗師,從對陣時的起手式開始,就讓他們很不以為然,綜合格鬥技,攪亂了太極拳原本舒緩的節奏,不過,面對狂風暴雨太極名師依舊淡定自若,才是內家的「真功夫」。








健康太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