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陳小旺太極拳總會新竹分會 TAIJIQUAN.COM.TW

健康太極

在醫院轉角遇到醫生武術大師胡紹安
BODY體面雜誌/編輯Doris 2017.03.22

圖右:胡紹安

在醫院轉角遇到醫生武術大師胡紹安

在林口長庚醫院裡,怎麼有一群人在打太極拳呢?打聽之下,還是固定的武術班呢!

和公園裡的景象很不一樣的是,醫院裡的武術班有老有少、成員多半是醫師與醫院職員,而帶領他們的氣功老師,竟然也是披著白袍的醫師。

在一般人的認知中,西醫講究的是科學與實證,難道中國傳統武術與氣功,也是醫學治療的一部份了嗎?!看著他們神采奕奕如此有精神的模樣,讓小編都忍不住想偷學幾招。

我們就快點來拜訪長庚醫院腎臟科系資深主治醫師胡紹安,請教他在醫院傳授武術的心路歷程。

一觸即發的武術情緣

當年武俠片盛行,大哥想參加大學的國術社,抓著讀高中的胡紹安一起當伴。

「去的第一天,就被老師嚇壞了,因為老師會點穴,一點、人就倒在地上。然後我就乖乖的跟著老師練拳。」胡紹安說越練越有趣,就一直練到現在。

一路走來,小夥子變成了主治醫師,胡醫師不但當起腎臟科學生的指導老師,也當起了武術指導老師;從此,行醫與教拳並進,醫生武術大師之名不脛而走。

西醫碰到武術撞出新體感

「太極拳是很好的循環運動,並不需要特定學哪一套,也不需要從頭打到尾,只要學幾招,反覆練習,持之以恆,身體就能強健。」胡紹安醫師說。

那~練太極可以治病囉?!小編此話一出,醫師開玩笑的說,「等到要治病才學就太慢了。」醫師要強調的是,預防勝於治療,希望大家在健康的時候就養成運動的習慣,學拳是維持健康很好的方法。

胡醫師說,某些病人練了氣功,確實能讓生活變輕鬆。譬如讓長者養成打太極拳的習慣,平衡感能有所改善。「我有親眼見證過喔~一位肺功能衰竭的患者,需要教他用金魚嘴呼吸,才不會喘不過氣。讓他學幾招太極,持續的打太極習慣後,再測試肺功能,真的有明顯的改善呢!也改善了他的生活品質。」

武術的超「氣」感

台灣流行的氣功有很多種,公園裡的全民氣功是拜張志通大師開始傳授外丹功之賜。胡醫師所學的是出自陳家溝的陳式太極,馬步和丹田都要練得實在,對一般人來講比較需要下功夫。

胡醫師說,不管你在練習的過程中有沒有感受到「氣」,只要有練就會強身!太極拳本身就是氣功合乎道理,打太極拳就像唱歌,要有節奏感,身體自然會覺得舒暢,也是抒發壓力的好方法呢!!

馬步蹲5分鐘,即可氣沈丹田。

武術的預期心理Go Away

其實大家在成長的過程或多或少學過武術,但持之以恆的實在不太多。胡醫師有甚麼可以持續練下去的秘訣教大家嗎?「當然有啊!!」胡醫師說:「就是,前兩週千萬不要太認真。」

醫師解釋,很多人一開始興致沖沖的跑來學習,但半個月就跑掉將近一半。有人是武俠電影看太多,想要快速學會很炫的招式,受不了基礎功;有人是預期目標太高,拼命苦練卻一下子就累垮、連走路都有困難,自己嚇自己。

武術不可能一下子就練成的,不管你是對武術超有興趣,或是為了練氣功強身,都不要太勉強自己,只要跟著老師固定學習,「按照自己的能力就行了。」胡醫師強調莫忘初衷,練功的前提就是讓身體健康,生活快樂,必須抱著長期、循序漸進學習的心態。

正統武術變成稀世珍寶

是甚麼樣的初衷,讓胡醫師在下班之後,仍不辭辛勞、樂此不疲的擔任武術老師呢?!胡醫師說,與病人的長期接觸下發現,除了醫療,病會不會好,「心態」和「氣勢」也是很重要的。武術也是要在身體的維持和氣勢上下功夫。心肺功能,週邊血液循環機制,氧氣和酸鹼值平衡,這些都昭示了運動的有效與合理性,可以幫助我們更堅強。

而將這麼好的智慧傳承下去,也是胡醫師的使命。前幾年胡老師師門前輩一行人到河南溫縣陳家溝拜訪,本是想要回憶當年的太極盛事,然而,當地人會正宗陳家太極的已不多了。當地村子裡的89歲耆老看到胡老師師門前輩一行人使出的拳法,紛紛睜亮眼睛說:「對!就是這個樣子,是我小時候看到的樣子!」

失傳兩個字,是胡醫師最害怕的。「這是經過多少人多少時間所淬煉出來的智慧,你不傳就沒人學,沒人學就會喪失了這麼好的東西。」胡醫師堅定地說:「一定要讓武術傳承下去,讓國人越來越健康。」

BODY X 胡醫師

BODY: 您有用西醫所學來驗證中國傳統武術嗎?

胡醫師 : 西醫的素養是有確切的實證,有理論依據後;再來就是可以反覆實現,最好在不同人身上也可實施,這樣一來大家就可以接受。

對於武術的點點滴滴,我也和學生們用上述的標準不停地去要求、論證,結果,還是挑不出毛病來。我只能說,中國武術是強大的、合理的,也是容易練習。我太喜歡它了!

BODY: 請從醫師的角度來說明氣功對身體的好處?

胡醫師 : 針灸與穴道已經是一種顯學,針灸無痛分娩、無痛拔牙在國外已實施多年,甚至外國人用的比中國人還多。太極拳對一般人或病人的好處,在醫學期刊發表的更是一籮筐。

對我而言,氣和氣功的存在與功效,是明擺著的。東西就在那裡,隨時可以接觸到,也經常在使用著。氣、穴道暫時還無法用醫學(解剖學、生理學)來解釋,只能回歸中醫或道家的說法。古代對於氣功好處的說法很多(包括身強體壯、延年益壽、多子靈秀…等等),反正各方面都有益處。條件是要練得正確,要經常練習。

且對醫師來說還有個相當不錯的好處,練武的人在一些器械操作上佔相當大的便宜(如:胃鏡、大腸鏡的檢查,牙科的拔牙…等),很快就成為一把好手。

BODY: 甚麼人?或是幾歲的人適合練武?

胡醫師 : 只要循序漸進,任何人、任何年齡都可以練武。國術也是一種運動而已,大大小小的人都須要運動、都在運動,當然也可以去練國術。差別只在於蹲馬步與否而已。馬步練的是大腿的肌肉,等同於爬山、爬樓梯、騎腳踏車。沒有什麼誰可不可以練之類的,只是馬步比較累罷了。那就蹲高點吧!輕鬆地去練,照樣可以進入武術的天地裡,去自我陶醉一番的。

年輕人可以試試少林拳法,中年人就從太極拳或內家拳開始,老年人就是太極囉!不過,我也碰過幾位80幾歲的老年人,少林拳也練得虎虎生風喔!

雖然我們一時不能體會『內家八法:頂頭懸、尾閭中正、收下頜、舌抵上顎、沈肩、墜肘、涵胸、拔背』,但胡醫師說太極拳是透過輕鬆、自然、緩慢的運作招式來達到身心氣的平衡,這可不是像大家說的「切西瓜」喔!而是能讓大家越練越有精神,越來越健康,越來越年輕。








健康太極